美國生活

這是我2010-04到2010-07 在美國生活的點點滴滴

不論將來如何,這將會是我人生中最特別的一段回憶

你可以按下右側相簿中的照片連結到我的相簿喔~




2010年5月15日

山上的博物館們-博物館丘

今天來到市中心轉搭博物館線去參觀博物館丘


其實我不太了解為什麼要特別把這麼多博物館蓋在山丘上

一路上公車走的路很美,一條小小的雙線道,二邊都是漂亮的樹林

這時愛聊天的老美又開始他們最拿手的聊天了 XD

這次聊天的是司機和一個伯伯

聊天的內容很有趣喔~ XD

在開到一個路口的時候,剛好停了紅綠燈,司機就把門打開跟伯伯說

司機:“你看,這個樹很特別喔~他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個洞在樹根那裡”

伯伯:”哈哈~你不知道嗎?這個就是愛莉斯夢遊仙境的洞呀,她就是追兔子然後掉進去的~”

我:” =口= ”

然後接下來他們就開始聊之前上映的魔境夢遊,(我有看喔~~~~~好好看喔~~~~~)

聊著聊著~

伯伯就說了一個Santa Fe當地笑話 XD

伯伯說有一次坐公車,聽到一個女生和另一個男生在聊天,

那個女生說她是Santa Fe的一個某某藝術家

然後男生就說”everyone in Santa Fe is a artist!!!” (在Santa Fe 每一個人都是藝術家!!)

這真的滿好笑的耶~~~~

(XD 唉唷~你們沒在Santa Fe待過感受不到….)



因為在Santa Fe市中心就有逛不完的藝廊和各式各樣的創作,

還有好幾個博物館,

更別提之後要介紹的Canyon Rd.有多少間藝廊和藝術品可以逛了

Santa Fe 因此更自詡為繼NY之後,第二大藝術之都!





回到正題,在開了大概十五分鐘後,公車終於到了目的地了~

在博物館丘的廣場,有一尊超大的印弟安戰舞雕像

其實看起來怪可怕的 =口= 讓我想到什麼變態殺人魔之類的…

總而言之,我今天買了一天二個博物館,分別是”國際傳統藝術博物館”和”印弟安文化與藝術博物館”

在買票時,小姐說因為傳統藝術館有二個展覽室在維修,所以問我要不要再買一間的票,

但其實逛二間就已經很類了,更何況第三間博物館我並沒有興趣

這是我今天的pass和傳統藝術館的地圖,

在買完票後,有一位伯伯很細心的為我解說要博物館的動線

但其實這趟旅行,我最後悔的真的是沒帶翻譯機,

因為有好多字都看不到懂啊 =口=

不過還好都是藝術品,就看吧~~~~

在美國,有很多博物館都是可以照相的,想要照相的話

可以先問一下警衛喔~多數的警衛都是很好的~

只是他們一直走來走去我覺得很煩~但也是怕有心人破壞這些藝術品~

這個要特別介紹的是,為了節省空間和收藏方便

有時候會把一些藝術品放在像醬子的大抽屜裡,

當參觀者要觀賞時,只要把抽屜拉出來,就可以看到被存放在玻璃或壓克力版裡面的藝術品了

我現在在的這個展覽室,是一位伯伯收藏的,世界各地傳統文化節日的相關用品,

其中亞洲的收藏只有日本 ><

有一些浮世繪和女兒節娃娃~但女兒節娃娃好醜…好像鬼 =口=

另外其他展覽室也有展出一些織品,包括衣服,披肩,地毯等

其中有一塊地毯可是中國大陸雲南來的喔~





接下來要去的是印弟安文化與藝術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我就忘了照相….

因為實在是一個很令人哀傷的博物館

就像所有的原住民一樣,明明是原來住得好好的

卻被外來的人種所迫害,被迫接受新的知識不是不好

但當他們原來傳統的文化,一點一滴的流失的時候

這就代表著有一天,即使血緣還在,但這個文化卻是徹底的消失了

而這個博物館中所有的東西,都是由致力於保存和挽回印弟安傳統文化的印弟安人們所提供資訊和回憶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語言,印弟安語並不只有一種,

像台灣的原住民一樣有好多不同的部落,不同的部落有著不同的語言

可怕的是這些語言並沒有文字來加以保存

而是用口耳相傳的方式在傳授,因此有很多年輕或是壯年的印弟安人

因為搬到大城市生活,所以根本不會講原本屬於自己部落的語言

當部落中的人們老去並去逝,語言有一天就會消失

接下來整個文化將成為歷史…..

所以許多印弟安人開始教導年輕的一輩有講這些語言

其中一位伯伯談到.對他而言,他可以講英文也可以講部落語,

所以他相信每一位年輕人都可以做到

雙語並不是互相衝突的事,

因為這樣的一件事,讓我想起加州那幾個小ABC

像他們這樣的華人,會講中/英文,但對中國傳統文化完全不懂

如果家裡沒有教導,他們完全沒有資源可以學習

別提我們最愛過的四大節日由來~不用講不管是台灣還是中國大陸的文化和歷史~

他們對他們的祖先一點都不了解~被別人輕蔑的稱做香蕉….其實是一種歧視,你知道嗎??@@

這又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了 ><



我很喜歡印弟安博物館為自己的常態展所下的標題:

Here, Now and always

文化和傳統,無論你覺得有多無聊多沒趣

都是值得保留和保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